企业资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资讯 > 黑科技助推“厕所革命”,网红打卡促民生改善

黑科技助推“厕所革命”,网红打卡促民生改善

文章来源:联嘉集盛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

厕所,作为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虽不起眼,却很重要。这小小的一方地,是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直接体现,更是衡量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


01

小厕所,大民生



人们对公厕的传统印象,大多是设施旧、乱张贴、异味重、体验差。

为了从根本上颠覆传统公厕的形象,常州市新北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以“厕所革命”为契机,以服务民生为导向,决心通过三年时间使全区公厕整体水平产生根本性转变。根据《2019-2021年常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新北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从全区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了三年提升计划,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覆盖,全局谋划做到“四个一”

一是打造10座标杆公厕,秉承绿色环保理念、以科技为支撑,建造10座新型智慧公厕;

二是改造提升36座现有公厕,通过外观出新、设施提升、功能优化等改造,提升现有公厕硬件水平;

三是提升管理软实力,落实责任制考核,进行日常精细化管理;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助推公众广泛参与,使全区的“厕所革命”工作深入人心,全面提高市民文明如厕意识。

河路公厕改造前


河路公厕改造后


02

求蜕变,敢创新


汉江路公厕


新北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以老百姓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截至2020年9月底,已完成投资650万元,新建6座新型公厕,改造提升26座现有公厕。


世茂一体化公厕


其中,汉江路公厕、河海西路公厕、世茂绿地公厕、黎河路公厕等4座智慧公厕的开放使用引起了周边百姓的强烈反响,取得广泛好评。


公厕内配备智能控制系统,更好的为市民服务



一靠近智慧公厕,首先体验到的是外观设计之美,现代简约风格、工业科技风格、江南中式风格与周边景观完美融合;进入室内,最大感受是科技感、智能化扑面而来,电子显示屏上的温度、湿度、PM2.5浓度和公厕布局、厕位动态分布等各项数据图表既能够使如厕者了解公厕内部环境,又可以方便管理人员及时掌控保洁情况。


03

高科技,重环保




广受好评的智慧公厕秉承绿色环保理念,整体采用装配式绿色建筑技术,外型、材料、颜色多变,能够适应不同场景环境。其中,“刷脸取纸”、“无水马桶”、“物联感知”等黑科技的运用,既体现了绿色环保理念,也增强了如厕者的舒适感。“第三卫生间”、“24小时开放厕位”、“自动泡沫冲洗”等细节之处彰显人文关怀。智慧公厕投入使用半年来好评如潮,已被市民朋友们亲切称为常州“最美网红公厕”,竞相前来打卡体验。


第三卫生间


改革尚未成功,工作仍需努力。新北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着眼未来,积极探索“第五空间”概念样板公厕建设,旨在打造“绿色环保、智能服务、功能完善、美观雅致”的公共厕所,刷新高新区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