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资讯 > 上海这个“最美厕所”亮相!处处智能中间竟还“长出”一棵大树

上海这个“最美厕所”亮相!处处智能中间竟还“长出”一棵大树

文章来源:联嘉集盛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

这座国家3A级公厕,已被评定为2020年度上海“最美厕所”称号,近日已向公众开放。



近日,晚饭后经常去北外滩滨江散步的市民发现,位于上港邮轮城4A景区内,一座呈不规则几何形状的公共厕所悄然而起,公厕中间似乎还“长出”了一棵大树。在夜晚时分,灯光亮起,外墙面瞬间变幻为一幅山水画......

占地面积85.6平方米,这座国家3A级公厕,已被评定为2020年度上海“最美厕所”称号,近日已向公众开放。

     巧妙避开7棵树,施工像“搭乐高”一样

这座“最美厕所”的奇妙之处在于,厕所总体呈不规则的几何状,被巧妙地“嵌入”了7棵大树中,且尺寸分毫不差,不破坏原来的生态绿化。

记者看到,在室内中心的透明玻璃罩内,还有一棵大树正茁壮生长,加之雨水收集灌溉系统,利用屋顶收集雨水来用于周边绿化的灌溉,做到了“借树成景”,融于自然。



这对施工作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厕下方是地下商业广场,所以地表荷载不能过大,不然会有安全隐患。”上港邮轮城景区管委会综合主管李骥告诉记者,地形承重限制了大型机械的使用条件,现场地势起伏较大,不具备吊装条件,施工点与周围马路距离较远,吊车无法作业。为减承重,公厕外观全部采用新型环保铝板,每平方承重小于350kg,组合成的6个独立的模块在工厂生产后再运去现场拼装,就像“搭乐高”一样。

走近细看,外立面的铝板上都是一个个的小孔,这样的镂空设计,白天看着毫不起眼,当华灯初上,内部灯光亮起,外立面瞬间变幻为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据悉为了夜景效果,工程师排版、设计、打孔加工就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让游客了解国客中心码头的演变历史,厕所在夜间熠熠生辉,为码头夜景添光增彩,同时更能与周边景区相融合。

这座公厕的内饰也与一般公厕不同,没有单调的瓷砖,改为铺设壁纸,看起来像是置身于一艘邮轮内部。

李骥表示,在景区内建设“最美厕所”,一方面为了解决沿途旅游公厕点少、服务等级低的问题。另一方面更是想采取科技化的手段,让游客们能身临其境体验邮轮⽂化,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国客中心港口的百年历史变迁和文化底蕴。

        处处体现“智慧型”,智能系统实时检测空位和空气质量

当你走进厕所时,可能会忽略门口的一个小装置:智能取纸机器,只要刷脸就能取纸,杜绝无谓的浪费。

厕所内的一块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整个厕所的“基本信息”都在上面,包括总的使用人数、当前的湿度、温度、空气质量等都有清晰的指示。



男、女卫生间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清楚呈现出厕位的使用状态,如厕人员可根据状态进入厕间。第三卫生间里,设施齐全,无障碍设施、婴儿护理床、儿童坐厕以及儿童洗手池等一应俱全,并安装了报警按钮,便于发生意外时及时迅速施救,为陪护老人、小孩、残障人士提供了最贴心的照顾。



智能梳妆镜、烘手机、感应龙头、24小时热水供应,可让游客和户外工作者在极端天气里倍感温暖。还有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每个厕间都配备了排气扇,当有人使用时,它会感应并自动开启。当空气里的氨气等有害气体超标时,智能翻窗同样会自动开启,使室内的环境更加适宜。

公厕的运行信息、管理员考勤、公厕环境控制等一系列功能,皆可通过大数据后台进行管理和操作,经过培训,厕所管理员就可进行简单的操作,方便管理。




据介绍,北外滩是上海港开埠的第一扇门,其港口拥有170多年悠久历史。百年来的变迁和发展孕育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虹口码头文化。作为国家4A级景区,上港邮轮城拥有滨江核心岸线和邮轮游艇泊位,反映着虹口码头文化的变迁。景区“最美厕所”的人性化设计,在让游客们体验码头文化不断发展的同时,也生动践行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